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天文系简介

 

      数理化、天地生。作为六大基础学科之一,天文学一直引领人类、探索着自然科学的边疆。近年来,天文学发展迅速,暗物质、暗能量、引力波、系外行星、高红移星系、极端天体等重大发现纷至沓来。2013年国务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明确将天文列为重点发展领域。但是我国天文人才非常短缺,急需一流天文单位的培养与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系成立于2017年4月,前身是2012年成立的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现有教职人员14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等。研究领域包括宇宙学、星系形成、多波段观测、星系动力学等。天文系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进展顺利:主持了科技部973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等重大课题;主持CLAUDS观测项目、领导中国联盟参加了PFS第四代暗能量巡天、参加了DESI、SKA等项目;主办了ELUCID合作会议、BigBOSS项目合作会议、PFS项目合作会议、中国SKA暑期学校、Shanghai Assembly on Cosmology and Galaxy formation等国际会议;发表了高影响因子论文百余篇;深度参与中国空间站望远镜科研项目等。天文系Gravity超级计算机于2020年上线(https://gravity-doc.github.io),拥有3000核、20TB内存、6PB存储。

       2016年11月,李政道研究所于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天文部是李所三大研究部之一。成立至今,已主办了20余次国际会议、开展了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天文部已有senior/associate/junior/visiting fellow等10余位学者,研究领域包括高能天体物理、系外行星、多信使天文学、宇宙学和星系形成、实验室天体物理等,并继续积极全球招聘。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系和李政道研究所天文部优势互补,合作密切,共同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交大天文研究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