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一、学科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21名,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获得者10余名。学科包括天文系和李政道研究所天文部,目前设有宇宙学、星系群和星系团、星系形成与演化、星系动力学、银河系结构、致密星与高能天体物理、系外行星、实验室天体物理等研究方向。主持CLAUDS星系巡天、参加了PFS、DESI等第四代暗能量巡天、SKA、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HAWC、LHAASO等项目,深度参与中国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并正在建设位于青海冷湖的4米口径巡天望远镜。学科于2017年正式成立天文系,之后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在2020年软科排名第三,2022年的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天文专业建设点,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A+学科。天文系Gravity超级计算机于2020年上线,拥有3000核、20TB内存、7PB存储,是目前国内高校天文系最大的专用服务器。天文系、李政道研究所天文部也与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所、李政道研究所粒子物理部在暗物质、暗能量等前沿领域存在密切合作。详情请见:

http://astro.sjtu.edu.cn

https://tdli.sjtu.edu.cn/CN/

 

二、活动形式和日程安排

活动形式:本次夏令营活动将以线下活动形式举办。请有意参加的同学,在网上进行报名,通过夏令营选拔委员会初审的同学将收到夏令营入营通知。欢迎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数理基础、有意向在物理学和天文学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秀同学加入我们。

日程安排:天文学2023年7月2日-7月5日

日期 活动安排
7月2日-7月3日

前沿讲座、师生交流

李政道研究所、上海天文馆参观

7月4日 笔试
7月5日 面试

 

三、申请专业和报名资格

申请专业:

申报类别

学位类别

专业名称

直博生

学术型

天文学

推免硕士

学术型

天文学

*注:李政道研究所仅招收直博生

报名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4)有志于从事物理学或天文学及其相关前沿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的优秀本科三年级学生;

5)学生一般应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读,大学前三年成绩专业排名前30%。“双一流”高校拔尖班同学或在研究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6)英语水平需达到:CET6≥425或TOEFL≥90或IELTS≥6.0。

欢迎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数理基础、有意向在物理学和天文学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秀同学加入我们。

 

四、报名办法和流程

请于指定时间段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www.gs.sjtu.edu.cn/——招生在线——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考生登录——夏令营考生登录,进行网上报名。详见后续学院网站通知

申请材料如下:

1)《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活动申请表》(请在院系审核通过后下载打印)

2)本科成绩单(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3)专业排名证明(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4)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或已发第一作者英文SCI论文首页复印件)

5)个人简历(主要介绍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1000字以内)

6)其他各类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

7)如有老师推荐信,可作为附件加入申请材料中

我们将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依据,由夏令营选拔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入围资格审查。

特别提醒:

1)天文学夏令营报名学生须在备注栏中选择一项填写:“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未填写的学生视为无效报名。

2)报名学生请在入营时将上述材料的纸质版提交给我院核查存档。报名材料应与之后正式报名时递交的纸质材料一致。

3)夏令营报名阶段所填写的导师、专业及研究方向,仅作参考,不作为获得入营资格的依据。夏令营面试前需要重新填写感兴趣的二级学科方向。由于涉及我院硕博招生名额计划配置,请慎重填写计划报考的类别(直博生/推免硕士)。

 

五、夏令营考核和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我们将在夏令营期间组织综合考核,综合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英语水平、科研潜力及综合能力素质。综合考核为“优秀”的营员,如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我校,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条件,可按“推荐免试”方式预录取为我院2024年直博生或推免硕士,额满为止。

夏令营优秀学员名单将于夏令营结束后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网站上公布。

https://www.physics.sjtu.edu.cn/

https://tdli.sjtu.edu.cn/CN/

 

六、夏令营待遇

夏令营活动要求营员全程现场参加 (如本校学期仍未结束,特别优异的营员可经主办方认定批准后线上参与),并提供下述待遇:

夏令营名称

夏令营待遇

天文学夏令营

天文学夏令营提供所有营员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沪的食宿,并为外地院校学生报销来沪的往返路费(最高为高铁二等座标准,需凭票据报销)。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办公电话

联系邮箱

刘老师(天文系)

021-54740262

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王老师(天文系)

021-54740040

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段老师(李所天文部)

021-68693117

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夏令营更多相关内容,请等待后续详细通知。请密切关注邮件通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网页内容。

https://www.physics.sjtu.edu.cn/

https://tdli.sjtu.edu.cn/CN/

       本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研究生招生夏令营将于2020年7月12日至7月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届天文夏令营由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系与李政道研究所天文部联合举办,面向全国招收优秀大三本科生。我们将本着“自愿申请,综合评价,专家面试,择优录取”的招生原则,选拔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数理基础、有意向推荐免试到我校从事天文前沿研究的优秀本科生,加入我们的研究生行列。

一、申请资格

1. 全国高校优秀本科三年级学生,专业成绩优秀;

2. 英语成绩要求:CET6≥425或TOEFL≥90或IELTS≥6.0者优先(注:如英语未达到上述要求,但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英文SCI论文者或已报名参加2020年6月的英语六级考试者,经学院招生委员会审核通过者也可申请);

3. 若在其它方面表现突出,如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等,上述条件可适当放宽;

4. 具有钻研精神和潜在的科研能力,有志于从事物理学及其相关前沿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

5. 品德良好、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二、申请办法和资格审核

敬请关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相关信息准备报名:

http://www.gs.sjtu.edu.cn/——招生在线——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考生登录——夏令营考生登录,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系统预计于2020年6月开通)

待报名截止后,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上海交大天文系及李政道研究所天文部依据遴选标准,对申请者进行营员资格审查,学员名单将在2020年6月26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本人。届时没有收到入营通知的学生即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入营学生请将下述申请材料纸质版,在入营报到时提交给天文系核查存档。

1)《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活动申请表》(请在院系审核通过后下载打印)

2)本科成绩单(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3)专业排名证明(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4)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或已发英文SCI论文首页复印件,或2020年6月英语六级考试准考证复印件)

5)个人简历(主要介绍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

6)其它各类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

7) 如有老师推荐信,可作为附件加入申请材料中

三、面试考核

在夏令营活动最后阶段,天文系与李所天文部招生委员会将对学员们进行面试,将综合面试考核情况和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选拔优秀学子,提供招生激励政策,夏令营面试成绩将在2020年7月20日左右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本人,并在学院网页公布。

四、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面试成绩为“优秀”的营员,如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我校,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条件,可按“推荐免试”方式预录取为我院2021年直博生或推免硕士(注:作为首批录取的研究生,一般直博生或推免硕士报名人数少于学院招生名额,都可录取。如果出现直博生或推免硕士报名人数多于学院招生名额,将根据夏令营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额满为止)。

五、暑期夏令营待遇

暑期夏令营要求学员全程参加,并提供所有学员暑期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沪的全部伙食和住宿费用,以及外地院校的学生前来上海的双程路费(最高为高铁二等座标准,需凭票据报销)。暑期夏令营将给所有参会的学生购买人身意外险。发生的医疗费用及因个人行为导致的意外事故,由保险公司及学员本人承担。

六、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系

联系电话:021-54740262

联系邮箱: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联系人:刘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