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第一届上海交通大学天文暑期学校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系成立于2017年4月,隶属于物理与天文学院,其前身是2012年9月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中心。天文系在星系宇宙学方向具备一流国际竞争力,并正向其他方向积极拓展。天文系拥有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名,973首席科学家2名,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2名,博士生导师8名。目前主持科技部973项目(1项)、基金委创新群体(1项)、重点(5项)等诸多重要课题。主持CLAUDS观测、 领导中国联盟参加了PFS第四代暗能量巡天、参加了SKA、BINGO等项目。天文系也与上海交通大学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所、李政道研究所等在暗物质、暗能量等前沿领域存在密切合作。详情见http://astro.sjtu.edu.cn

一、申请资格

1、全国高校(特别是985、211、国家重点学科高校)本科三年级学生;

2、热爱天文专业,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有潜在科研能力;

3、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和综合评价优秀,前三年总评成绩在专业排名前30%,英语CET6≥425(TOEFL≥90或IELTS≥6.0),在其他方面表现优异者(如已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等)可适当放宽;

4、品德良好、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二、申请办法

1、网上报名:请于2017年6月15日前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yzb.sjtu.edu.cn/home.ahtml - 网上报名 - 夏令营网申,进行网上报名,并下载打印《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申请表》。

2、请以邮件形式递交下述申请材料:(1-5提交扫描件,6填写Excel表格)

(1)网上下载打印的《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申请表》(专业排名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2)本科成绩单(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3)专家推荐信2份

(4)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GRE成绩证明

(5)其他各类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

(6)《暑期学校报名信息汇总表》(模板见附件)

3、请于2017年6月15日前将上述申请材料(扫描件或照片,以能够识别文字内容为准)发送至指定报名邮箱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邮件命名为“申请人学校-申请人姓名-报名的意向单位”(例:厦门大学-张三-报名上海交大天文系),电子版材料以附件形式发送,附件命名为“申请人学校-申请人姓名-报名的意向单位”(示例同上),收到确认邮件后,视为申请材料提交成功。

4、申请说明:

(1)暑期学校报名阶段所填写的申请硕博类别、申请导师,仅作参考,非最终录取依据,允许学生在参加暑期学校后改变申请志愿。

(2)“网上报名”和“邮件递交申请材料”两项操作都要进行才视为完成暑期学校申请操作。“网上报名”所指夏令营和本通知的暑期学校为同一活动。

三、资格审查

  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上海交大天文系对申请者进行学员资格审查,学员名单将在2017年6月25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本人。

四、面试考核

  在暑期学校活动最后阶段,天文系招生委员会将对学员们进行面试,将综合面试考核情况和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选拔优秀学子,提供招生优惠政策,暑期学校面试成绩将在2017年7月中旬公布。

五、优惠政策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

学校正在确定统一的优惠政策,待本校研招办确定相关优惠政策范本后,再予公布。

备注:

1、请报考上海交大天文系的学员在获得“优秀”成绩后,与报考导师经常保持联络,最终的录取还要视报考导师当年的招生名额而定。

六、暑期学校待遇

  暑期学校活动要求学员全程参加,并提供所有学员在暑期学校活动期间在沪的全部伙食和住宿费用,以及外地院校的学生前来上海的双程路费(最高为火车票普通硬卧标准,需凭票据报销)。暑期学校将给所有参会的学生购买人身意外险。发生的医疗费用及因个人行为导致的意外事故,由保险公司及学员本人承担。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

联系邮箱

联系人

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系

021-67285219

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苗秋月


 

注:暑期学校更多相关内容请密切关注邮件通知和单位主页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系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