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上海交通大学“云端上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专场活动顺利举行

       6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云端上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专场活动顺利举行。活动分为两个直播间进行,分别是学院风采展播及招生咨询直播间。学院风采展播及咨询活动由学院教师叶丹主持,常务副院长陈列文、院长助理刘世勇、天文系副系主任祖颖参加现场咨询。活动通过视频短片、院情介绍、线上互动等方式,充分展现了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风采与特色。

       在此次专场活动中,天文系副主任祖颖老师就天文专业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简要讲述了天文系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分别从师资、科研、教学等几大方面进行分享,重点介绍了天文专业的培养理念、学科建设及教学模式。在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们表示对天文系充满向往,并在线上踊跃提问,祖颖老师就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专业建设、发展前景、就业去向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

      数理化、天地生。作为六大基础学科之一,天文学一直引领人类、探索着自然科学的边疆。近年来,天文学发展迅速,暗物质、暗能量、引力波、系外行星、高红移星系、极端天体等重大发现纷至沓来。2013年国务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明确将天文列为重点发展领域。             

       1.天文专业毕业的就业途径有哪些?

       天文专业主要是为了培养天体物理和宇宙学领域的科学家,所以本科毕业后的去向主要是出国或国内继续读取硕博士学位,最后进入国内外高校任教或天文研究单位任职。除此之外,天文专业的同学都具有较强的物理,统计,和计算机编程的背景,所以在当前热门的大数据科学领域很受欢迎,虽然交大天文系尚没有毕业生,但是根据国内其他高校天文系的毕业去向来看,天文专业毕业生在大数据和计算机领域都有较好的发展。

       2.交大天文是2017年才成立的,相对于其他老牌的天文系是否还有很大差距?

      您说的没错,交大天文系正式成立是在2017年4月。但是交大天文的前身是上海交通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中心,此中心在2012年就成立了。所以我们交大天文专业的建设其实开始于8年之前。在这8年内,交大天文得到了教育部,交大以及学院的大力支持,我们现在已经有包括了中科院院士在内的17名教授教师,并且作为正式成员参与了多个国内外主要的暗能量巡天研究项目。我们在2018年刚成立就参加了国家的天文学科双一流评比,在没有一个本科生的情况下排名全国第四,这也是评审专家对年轻的交大天文系的巨大肯定。这同时也告诉我们,天文本科生的培养是我们未来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所以十分希望各位热爱天文的优秀考生加入成为我们的一员。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始终以培养复合型、研究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构建以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为主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践行创新、精英、国际化的培养理念。依托上海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区位优势,结合学院高水平专业建设的要求,努力建设具有鲜明交大特色、国际一流的物理与天文学院,为热爱物理与天文的优秀学子创造实现梦想的广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