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天文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献礼二十大 喜迎“红月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8日下午,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党支部结合“月全食掩天王星”这个十分罕见的天象,开展了一次“天狗食月——光启天文台带你解密 ‘红月亮’”的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书记梁齐、党委委员杨小虎、船建学院思政教师史舒婧、航空航天学院思政教师许永健、凯原法学院组织员付媛媛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刘成则主持。

       院党委梁齐书记首先回顾了光启天文台投入使用这一年来的运行情况,肯定了天文台志愿者团队的服务精神与工作面貌。会上,梁书记强调,要坚持好“四个面向”来服务“国之大者”。天文学是一门既古老神秘又先进前沿的学科,还有许多未解之谜尚待青年学子们去揭开。他鼓励大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定对广袤宇宙的不懈求索之路。

       接着,刘成则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的重要讲话。他着重强调了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提及,作为科研院校的基层党支部,我们应结合自身的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为推进天文科普贡献一份力量。刘成则还介绍了天文系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的工作定位、工作成果以及对未来党建工作的规划。2021年11月10日光启天文台正式启用,天文系党支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力的师生志愿者服务团队,团队以“服务师生、服务公众”为宗旨,一年来组织各类活动35场,共计服务师生2300余人次。在团队的努力之下,光启天文台入选首批“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并荣获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案例。此外,刘成则介绍了本次月全食的活动安排和详细分工,为进一步打造高效率、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做充分准备。

直播现场图

       当晚恰逢月全食天象,在学院机关党支部的支持下,天文系党支部举办了一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月全食科普活动。这是光启天文台首次在B站、微博、抖音这三大公众活跃的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累计在线观看人数高达四万余人。观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欣赏到奇异天象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天文学知识,加深了对天文学科的了解。

望远镜拍到月掩天王星奇观

光启天文台制作的月全食过程图

       线下的望远镜开放日活动也吸引了众多交大师生的积极参与,预约名额一经发放就被争抢一空,大家对此次月全食的热情远超党支部的预期。本次科普活动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增强了天文系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未来,天文系党支部将不断建设和拓展团队的科普能力,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多举办形式多样、惠及范围广的主题党日活动,将红色精神融入活动中,充分发挥科普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为弘扬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光启天文台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