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天文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2019年6月24日下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召集、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承办的“天文学科2021-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新理科楼召开。数理科学部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天文处刘强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汪景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天文领域专家出席启动会。

        会议开始,董国轩主任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召开背景,指出目前基金委正在组织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2021-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中科院与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大家的任务是完成其中的“天文学科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的研究”。为了推动落实这项工作,基金委成立了天文学科专家组与秘书组,成员由来自各个研究机构的天文学者担任。

        随后,刘强处长宣读了新成立的专家组和秘书组名单,专家组由15名成员组成,景益鹏院士担任组长;秘书组由16名成员组成,南京大学施勇教授担任组长。刘强详细阐述了2021-2035年天文学科中长期规划的具体任务,包括提出天文学科中长期优先发展领域、对天文学科的学科布局和人才规划等方面进行新一轮调研、撰写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研究报告等。

与会专家围绕着天文学科的发展战略、人才队伍、优先发展领域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大家讨论的基础上,专家组组长景益鹏院士对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做了总结,并按分支学科对专家组成员进行了分工。

此次启动座谈会得到了全国天文学科众多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国家天文学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奠定了重要基础,对推动天文学科快速、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